路伶伢

中秋留宿记(三)

这段有OOC,2.0的狗子,1.0的皮。

师尊戴发簪那一段忍不住代入“魏晋玉”戴葡萄藤发簪那段,罗云熙真的太绝了!



墨燃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昨天还好端端躺在院子里的檀木,今天居然已经变成了两扇精美的木门!

作为一个有着两世记忆的人,墨燃直觉,事出反常必有妖。踏仙君什么时候肯屈尊当个木匠?他衣服都没穿整齐就急不可耐地检查起来。

只见这木门制作得很是用心,不仅反复涂了桐油,两扇门的上半部分还各做了海棠如意和卷云纹样的浮雕,清雅出尘,正切合了他们修真之人的身份。

这是踏仙君时期的自己能想出来的纹样?以他每三天就文盲一次的大脑,能想出个十八摸就不错了!

于是楚晚宁进屋的时候就看到了这样一幕:墨燃衣衫不整地对着木门左敲右摸,一会儿嘴里念念有词,一会儿又探案似的释放灵力和木门“过招”。他不禁自我反省,是不是自己坚持要留薛蒙过夜,给墨燃造成的心理压力过大,以至于精神失常了?

“咳咳。”

幸好墨燃对他的声音还有反应,不过他一脸茫然二脸狐疑的样子依旧傻气的很。到底心疼徒弟的楚晚宁还是说出了真相:“昨天你说这檀木料名贵,喜欢得不得了,非要亲手做门。见你技艺生疏,我就也一起帮忙了。”

是啊,我要不帮忙,难道任你在木门上刻双喜和龙凤呈祥?!楚晚宁在心里默默抱怨,但是这事没必要让墨燃知道,既然他不记得了,那就让这段黑历史永远封尘吧。

“哦……所以这纹样是师尊画的?”墨燃傻乎乎地问。

“正是。”楚晚宁颇为得意。

“我说呢,”墨燃咧嘴一笑,赧然道,“我就觉得自己画不出这么好看的样子。还是师尊最厉害!”

皮肤黝黑的青年双目如星,眼神坦诚,就这么直直看进楚晚宁的心里,让他胸如擂鼓,差点就要透出声来。

“夸张……”他把手里端着的皮蛋瘦肉粥往墨燃跟前一推,侧过头掩饰自己颊飞红霞。“快吃吧,吃完了我和你一起忙活。”

“好来,师尊最好了!”

 

残暑蝉催尽,新秋雁戴来。

一月时间匆匆,转眼中秋已到。

南屏山小院的炊烟早早就升了起来,锅碗叮当,柴火噼啪,人声笑声袅袅不绝,好一抹绝美人间烟火色。

薛蒙其实半个时辰前就到了,但许是近乡情怯,故人已在咫尺,自己却有些踟躇了。他坐在不远处的山坡上,望着院中两人进出忙碌,忽而想起年少时,他们常在红莲水榭过中秋,自己总为了哪种馅的月饼最好吃和墨燃争吵,惹得师尊召唤出天问吓唬他们,师昧就在一旁吃吃地笑。后来,人事变幻,地覆天翻。师尊与墨燃归隐避世,师昧远走赎罪,红莲水榭只剩自己对月独酌,醉后梦中却不见故人来……

想着想着就红了眼眶。渡尽劫波,他们还能好端端活在世上,已是万一之幸,还有什么心结解不开?

日落月升,南屏山小院的柴扉终于响起了叩门声。只是,客还没来得及将自己的一腔思念悉数化作指节的“笃笃”,门就“吱呀”一声开了。

“怎么才来,我和师尊怕你迷路,正要出去寻你呢!”这抱怨声落入薛蒙耳朵里,竟也觉得有些许亲切。

“我堂堂死生之巅尊主,怎么可能迷路!我……我是在山下给师尊挑礼物,这才耽搁了……”薛蒙有些不好意思,生怕墨燃看出什么门道。于是急急躲过他杵在门口的堂哥,向那个正在布置碗筷的身影奔去。

“师尊!”

两年不曾谋面,只见楚晚宁白衣欺雪,容姿依旧。许是因为在自己家中,以往端着的清冷骄矜撤去了七分,反倒显出些慈悲平和的气质来,与薛蒙被回忆美化的印象更贴合了。

被久别重逢的喜悦冲昏了头,薛蒙没控制住自己,竟激动到上前一把抱住楚晚宁,像个孩子一样“哇”的哭了,“师尊……我好想你们……”

薛蒙净顾着宣泄自己的思念之情,没有看到被鼻涕眼泪抹了一身的楚晚宁脸越来越黑,指尖金光忽隐忽现。如果不是怕伤了徒弟的心而努力矜持,恐怕下一秒就要抽出天问教训这个都当了尊主还如此“不成体统”的“逆徒”。幸好墨燃抢先一步,抓起薛蒙的衣领将他拖开,这才避免了“楚宗师中秋夜鞭打死生之巅尊主”的惨案发生。

“墨燃!你个狗东西,掐我做什么!”

墨燃冲他翻了个白眼。掐你?敢在我面前抱楚晚宁,不打死你都是我念旧!

掐归掐,墨宗师自诩和这个容易炸毛的鸟玩意儿不同,还是沉稳识大体的。他努力让自己翻上去的眼珠回归原位,换上一副成熟大哥的语气,“薛蒙,你都当了尊主,还哭哭啼啼的像什么样子。赶紧坐下吧,师尊亲自下厨为你做了一桌菜,一会儿咱们边吃边叙旧。”他又看了一眼楚晚宁的外衣,悄悄使了个颜色:“师尊,要不你去地窖拿两壶梨花白?”

楚晚宁默契地点了点头,看了一眼还在抹眼泪,但却已经开始和墨燃拌嘴的薛蒙,暗暗叹了口气,转身到卧房换衣服去了。

待他拎着酒回到席间,墨燃已将碗筷布好,薛蒙也难得地安静了下来。

“师尊,快来,就等你了!”墨燃接过酒壶,给三人一一满上酒,又拉开椅子体贴地照顾楚晚宁就坐,一套动作行云流水,让薛蒙看得有点牙酸,只好扭头去看楚晚宁,却惊觉师尊已换了件月色外衣。

“师尊,你……”话一出口薛蒙就反应过来了,自己刚刚用什么擦的眼泪来着?

“你,我……”看着两人询问的眼光,薛蒙的脸更红话更结巴了。“我……我很想你们……”呸,怎么还是这一句!自己都嫌自己不争气!

“嗯。”一声鼻音传入耳中,薛蒙抬头对上的是楚晚宁难得温柔的眼神。凤眼微垂,仿若隔世。

薛蒙的眼睛又红了。自从当上死生之巅尊主,决意要像父亲那样用脊骨撑起世间的那刻起,昔日的凤凰儿就已褪尽稚气,收起脆弱。但今日在师尊和堂哥面前,他的所有伪装都寸寸碎裂,仿佛又回到了肆无忌惮表达情感的少年时光。

“师尊,你们过得还好么?”出口的话音带着一丝颤抖。

 “都好”,楚晚宁温言道“死生之巅近来如何?”

“父亲……去后,整治了一段时间。但幸亏璇玑、贪狼长老他们在,现在已胜过往昔了。”

看楚晚宁欣慰地颔首,薛蒙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,一拍大腿,说道:“差点忘了!孟婆堂听说我要来南屏山过节,还特意准备了月饼……喏,这是师尊喜欢的玫瑰豆沙馅,这是桂花五仁馅……”只见薛蒙献宝似的从乾坤袋掏出一盒盒月饼,将其中一盒拍到墨燃面前,“还有这个,墨燃,这可是孟婆堂的大厨专门为你定制的,你可一定得尝尝!”

“这是什么馅?”墨燃看着眼前这个红漆木的小盒子,心里起疑。

“嗨,保准你没吃过!孟婆堂掌勺大厨用了三天时间才研究出的新配方,就为了让你吃到家乡的味道!快快,尝一口!”

被薛蒙这样热情推荐,墨燃虽然觉得是个坑,却也不好意思不跳了。只见他拿起一块月饼,小小地咬了一口。松脆的酥皮入口即化,接着是直冲鼻腔的鲜辣,细细咀嚼后又有肉香回甘。本以为薛蒙是这小子整蛊,没想到还真是美味!

“怎么样怎么样?!死生之巅专利,麻辣牛肉味月饼!”薛蒙为门派激动自豪的样子不太像一个尊主,反倒有点像桃苞山庄的带货弟子。

“唔!够劲!”墨燃三两口吞下手里的月饼,又要去拿第二块。

这两人平常虽然不太对盘,但一见到辣椒,竟什么分歧都烟消云散,立即站到一个战壕。

楚晚宁看着那红彤彤的月饼馅,表示不太能理解,于是默默咬了一口手中的玫瑰豆沙月饼。

嗯,甜!

“对了,师尊”,薛蒙又从乾坤袋掏出一个细细长长的东西,双手小心递到楚晚宁面前,“这,这个簪子,是我送你的中秋节礼……”

这是一支碧玉簪,纹样质朴,表面也打磨得不够圆润光滑,楚晚宁一接过来便知是薛蒙亲手雕刻。他心头渐热,虽未言语,却反手拆下束发的银扣,用这发簪将长发重新挽起。

“甚好。蒙儿有心了。”

“师尊喜欢就好,”薛蒙有些羞赧,低头嘿嘿笑着,又从乾坤袋拿出一个鞣皮袋子,递给墨燃。

“怎么?我也有份?”墨燃接过袋子,忍不住逗薛蒙。

“废话,给你可不就是送你的?就随便在山下买的。”

是谁刚刚说在山下是给师尊挑礼物来着?墨燃一边腹诽一边拆开袋子,露出里面闪亮的银护腕。还真是薛蒙的品味。

“谢谢……”墨燃老老实实道了谢,觉得还不过瘾,于是又学者楚晚宁的口气来了一句,“甚好。蒙儿有心了。”

“……”薛蒙愣了一秒,马上意识到墨燃是在占自己便宜,“狗东西,不许你学师尊说话!”说着,拔出龙城作势要打。然而,刀还未出鞘,就听“嘭”的一声,一个空着的石凳瞬间四分五裂,还有金光蛇一样嘶嘶作响。

楚晚宁收回天问,拿起筷子,冷冷开口:“还吃不吃饭?不吃都滚出去!”

墨燃和薛蒙对视一眼,又看了看那个惨遭分尸的石凳,有了一个共同的结论。不管过去多少年,你师尊还是你师尊!


评论(6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